有没有裁纸刀

你一把,我一把


03.12长生殿
1.有现代性,又保留了素净,启幕终场都很喜欢,尤其后者,纱帘后现出灯光的时候让人想起“忽闻海上有仙山,山在虚无缥缈间”。而后灯光盛烈如昼、白练飘忽垂下,古稀之年仍是梦魇,终一生逸不出恨涛悔涛。

倒是应了“长恨”。

2.回目选得用心,从闻铃到雨梦,「雨」的意象游贯其中,“不知何处风雨声,点点滴滴迸断肠”,写尽恨中三昧。念及洪生潦倒途醉,也是唏嘘。

3.心理刻画细腻真实,尤明皇念及马嵬惨事悔不当初,先骂陈元礼逼得他惊惊惶惶,再怪自己无主张不敢将身抵挡。而后一种心思里,在“泉台上博得永成双”之前,是“未必他直犯君王”。其实再重演一千次,君王又哪里会做第二种选择呢。是以长思、长痛、长恨。

我甚至不由恶毒地想,扮演一个晚景凄凉抱情而亡的皇帝,也许恰恰是这位坐拥过万城之城盛极之盛的君王,为自己的后半生选择的唯一的也是最佳的剧本。



评论
 

© 有没有裁纸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